伦金娜

lopa女神

巴甫洛娃

手臂运动发力

手臂舞动发力

背阔肌

关于美丽芭蕾的天鹅臂

 

美丽芭蕾恐怕就是因为天鹅臂在国内火起来的,很多人即使不系统地练习,也会做做天鹅臂这个模块感受一下。诚然,天鹅臂对肩颈塑造、姿态矫正和手臂线条雕刻是有效果的,但这很大程度上要基于每一个动作的规范,否则不仅没效果,恐怕会产生相反的作用。

 

天鹅臂的规范问题大大取决于发力点。到底是哪里发力?哪块肌肉派得上用场?我曾让一个亲戚在我面前做过天鹅臂,他一做我立马就看出了问题,而且我敢说这是个普遍存在的毛病,就是当胳膊向上抬起时,我们往往容易先手腕使力,或者肩膀使力。其实天鹅臂正确的方式应该是“以胳膊肘为枢纽上下运动”,换句话说,就是让胳膊肘带起小臂,小臂带起手腕,手腕再带手掌,手掌始终是处于最放松的辅随状态。

 

那么哪个部位借力胳膊肘呢?当然是大臂。大臂则需要几块大的躯干上的肌肉来输送力量:三角肌、胸大肌和背阔肌。请注意绝对不是斜方肌。这是除了手腕问题外又一个大坑。如果长期使用斜方肌练习天鹅臂,是很得不偿失的,斜方肌发达后看上去会是驼背的状态。

 

简练地说,天鹅臂发力:三角肌、胸大肌和背阔肌——大臂——胳膊肘——小臂——手腕——手掌,依次放松,手部最轻。

 

练习时收紧腹部,打开肩膀,挺出胸腰(秘诀是想象胸口位置长了一个眼睛向上看)。提臂时吸气,感受脊柱的延伸感;落臂时呼气,感受头部和脖颈从肩膀周围钻出的状态,最终感受气息从指尖流出,这样练习手臂线条才会越来越流畅。

 

再次强调一定要注意放松肩膀(不要让斜方肌乱入)和手腕,天鹅没有肩部也没有手部,他们的翅膀呈现一个大大的对号型。所以我们飞起来的时候只能放松手和肩,让肘部带动,这样姿态看起来才会自然灵动。

 

然而,对于大部分没有多少芭蕾经验的人来讲,做几个标准的一般还可以,但是要跟着有十多年舞台经验的专业芭蕾舞演员一口气练习近半个小时,而且动作重复性大,速度快,在做的过程中动作很容易因为疲劳或者肌肉记忆不牢靠等问题出现崩塌。如果在出现不规范的时候停下休息一会儿,再接着练也是可以的,但很多人估计都是囫囵吞枣上气不接下气地运动到底,哪怕动作已经以不规范的形式重复了无数次。

 

我真心建议喜欢这套芭蕾运动的朋友掌握这套动作的规范,然后认真看三遍这套动作的视频,然后根据自己的自身情况,例如体能和对动作的把握等,定制适合自己的练习方式和数量。比如老师做了10个小天鹅臂,20个大天鹅臂,你可以数量减半。当然,最好是不跟着视频,因为这样会让视频的速度牵着你走,推荐下载《天鹅之死》这个曲子,曲调悠扬浪漫,很适合让你静下心来感受每一个动作。


评论(1)

热度(12)